対蹠地の鐘

哥们今年别再让我打到垃圾adv了行吗

时隔多年再憋出的死亡开端读后感

(以下皆为本人主观臆断的人物分析,剧情分析,包含过度解读,人物滤镜以及作者没想那么多啊)

感谢带文豪舜行同志的友情补充。


平心而论,死亡开端是一本瘸腿的作品,几乎是献祭了一本书的剧情换来了结尾的爆发,不对上电波不喜欢设定,那真是读下来又累又烦,但这么多年来我仍然没办法跳出这个冥王坑,所以整了点读后感出来自嗨一下。


先说说裴阿娇

说实话,裴骄这个人物在死开开篇的地方并不讨喜,死开前期的剧情也并不是特别出彩。


经我和我朋友的阅读体验来看,从其本人踌躇的性格,每次打架都靠“前世救救我”挂,加上转个性别就是网文一般通过女主的发言,裴骄的人格魅力完全不如直爽的龚叶羽大佬。(以及司空见惯的z式给情)


真正剧情展开的地方是结尾龚叶羽的觉醒前世和爆炸性发言(当年把不上贴吧不逛论坛的我整懵了),一句珍重异常感人,也揭开了死开核心暗线——工具书,我当我前世的工具人。


综上所述,裴骄并不是一个靠人物设定而出色的人物,而是靠剧情的展开而丰满的角色,其实做到这点非常难也很少会有书来这么写,而实际上确实是完成了,挺不容易。


死开后半本开始画风突变,也进入了我个人觉得死开最经典的剧情:人皇的自我挣扎。


母庸质疑,裴骄和伏羲应该是全无限最不相似的前后世了,伏羲边打边嘲讽,裴骄谨慎行事,伏羲意志坚决,裴骄犹豫不决,伏羲热爱骑脸,裴骄多单纯一现代人。


说实话,从开头的解决紧张靠背唐诗宋词和普通家境里的努力好哥哥状况来看,裴骄还挺小市民并感,给他安上这么个前世看似完全就是不合理的金手指,当然也不是那么金,因为他从来都被推着向前走,也没真正得到过什么。


所以他是完全无法理解伏羲的行事方式的,从奥丁那里就有苗头,他一直在拒绝自己是前世这个事实,觉得自己没那么伟大。


不如说,他一直是把自己放在低位来看自己神话一般的前世的,一堆人劈头盖脸的奥丁!人皇!属实窒息。


裴骄在开篇就做过这么个选择:我是否要像个平凡人一样回头,不陪龚叶羽去救那个伙伴,而是像个人生的配角或者工具一样浑浑噩噩地活着?


在取回部分人皇记忆片段之后更是一直在自我纠结:我真的就是前世安排来完成人族大愿的工具吗?我如此无能,一生仅仅是人皇记忆中微不足道的石子,我终究只能当那个伟大的开天辟地第一皇的配角吗?


这也许是他本书里最大的执念了,普通人的挣扎无关大义微不足道,但即使是再卑微的人仍然也想获得真正的自我,而比较讽刺的是,自始至终他都没能摆脱前世的“控制”。


而他整本书自我纠结的结尾凝合在了最后的片段:目睹着伙伴一个个送死,米奈希尔的挺身而出,昔日挚友痛苦的在原罪下挣扎,而变成神之手想要毁灭曾经他们想守护的东西,让裴骄终于意识到了这一点——他确实是无能的。


他并没有自己的东西,甚至没有前世,他根本不可能认识这些伙伴。


【想拯救别人,但是谁都无法拯救,想先做好身边的事,但是身边的所有人都将毁灭,想要为前世偿还所有的恩怨,但是他连这一点现在都无法做到……】


终究,他挣扎是为了什么?真的只是被人皇的布局所推动吗?像当初龚叶羽事件一样,他仅仅想要活着吗?不,归根结底,他想做的是拯救自己的伙伴。


【人皇,这就是你的布局与算计吗?无论是我进入其中,还是我选择另一条道路,我都无法阻止你的复活,而我终究不过只是你取得主角地位的代替品吗?


如果真是这样,我眼前的两条道路都是你预先布下的大局,那么我也认了,我只希望复活的你,除了看到极高极远处以外,还要看看身边,有爱你的人,信任你的人,崇拜你的人,甚至信仰你的人,请不要再伤害他们了,他们是我最珍贵的宝贝……这算是我最后的心愿吧。】


【“人皇,我的意识,灵魂,人格,心灵之光,所有的一切你都拿去,救出我的伙伴们,救出痛苦的龚叶羽,让他们所有人幸福,这是我最后的大愿!”】


与前文的旅游剧情和思考不同,在最后,他才真正的理解了他的道,明明放手了最不该放手的东西,却真正贯彻了他的信念。


以他的自我牺牲为基准,填上了这条主要的暗线。


再说说伏羲。


先感慨一下,这可能是我无限系列——或者直接就是我最喜欢的一位角色了,自死开更新完到现在大概也有7,8年了吧。


伏羲本身是个有争议的角色,很难找个角度讲。他几乎具有作为皇所应有的一切特质,冷静,决断,胸怀大志,格局宽广,足够残忍无情,也足够慈悲,而他个人的性格几乎是同为皇的部分所割裂开的。


他会温柔对待妹妹,诚恳对待朋友,嬉笑怒骂,天皇宫前如厕……咳,我是说凤胆汤好喝的一比,但这一切都不妨碍他的抉择,他会毫不犹豫地把自己的情感当成无关紧要的部分忽略掉,把自己最好的朋友,自己最疼爱的妹妹连同自己一起作为筹码推上名为“人类永恒主角”的桌子,如此决断,就像他从来不会为任何事后悔一样。


但他真的能永远一往无前,不被任何事动摇吗?如果真的可以,那大概也不会有他对自己,对前世,对道的那些怀疑了。


至于伏羲写得好,好就好他死了(bushi)


死开对于伏羲的描写大多集中于别人的描述和敌人的惊叹,这些片段无一不在宣扬着“开天辟地第一皇”的止万族小儿夜啼之威名。


同时在裴骄的回忆杀里,尤其是经典片段本铲屎官的猫呢?.jpg却更多在写另一面,也是死开的中心:人皇的自我纠结。


与其说纠结也不太对,因为伏羲压根就不纠结,他该杀万族杀万族,该自我了断也毫不犹豫,他的纠结恰恰就是在他的不纠结上。


他搞的事很多,打架放嘲讽,靠着一张小白脸骗三眼族公主,计划一个接一个不停,幕后黑手专业户,我狠起来连自己都算计,光看这些经历,放进别的小说估摸着又是一位龙傲天,或者是大boss。但是配角这一条线同样覆盖了伏羲。(我个人觉得他对人族的领导不仅仅是因为古的道)


也许是见到了人类逃窜的狼狈,或者是人类村子里的平静日常,伏羲自身是非常理想,且执行力强的人,所以他打响了人类反击战,坐上了人皇的位置,创立了四象五行八卦。


但是他越贯彻自己,古的道和人皇枷锁所带来的却是无法避免的推向,这将会是对他的妹妹和毕生好友造成不可控的伤害,甚至封神计划第二步铸九州鼎的结局将会是结束他们的生命。


伏羲开始怀疑,人的道?古的道?自己的道?我做的一切是否仅是为了所谓的“理想”?我的理想究竟是我自己的,还是枷锁带来的?我是否永远是我人生的配角?


这也迫使他去询问第二钧:“内宇宙究竟是什么?”


由于三眼族的作死,伏羲得以去负面宇宙完成计划。


整本死开,我觉得最经典的莫过于人皇最后的布局。


是的,除开设定讲解,死开可以说是个非常小的故事(也就是工具书),他讲的就是人皇为了封神计划的一步而做出的一整个布局,这个布局算进了黑暗盖亚,算进了万族残余,算进了三清好友,也算进了他自己。


多说无用,放点原文,一直比较小学生文笔的z的文笔爆发段⬇️


【 不,这个人有着与他相同的容貌,但是他却带着一种和缓温和的微笑,在这笑容中,则是一种认清所有的智慧闪现着。


“初次见面,之前的一切真是抱歉了,对了,自我介绍,我是伏羲……”


“……自我湮灭前最后的记忆片段。”】


在前面各种恐怖的人皇传言相比,伏羲的出场意外的平静温和,从此拉开了最后不同寻常的结局。 


【“你的心中道是什么?你有什么可支撑自己心中道的力量?你会为此而舍弃什么?你在渴望着救世主的出现吗?愚蠢啊!”“这些是你的伙伴,这些是你的信念,你为什么要祈求以别人的力量为你达成呢?我明白的在这里告诉你,是的,所有一切都是我所布下的局,我算计万千,我布局无数,我杀戮无穷,我毁天灭地,但你有什么资格来质问于我?你用什么身份来质问于我吾之行为不需给尔等小儿解释!这并不是你在这里向我发泄质问的理由!”】


下面大概是我最喜欢的无限系台词了:


【 “在这里打败我吧!用你的力量,你作为裴骄的力量让我看看,我抛弃了所有一切,彻底湮灭所换来的……”


“到底是一个希望,还是这天道,这命运,那高高在上,冥冥大能者在嘲笑我愚蠢无能的证据!”】


这是最后的铺垫,整个计划从头到尾都没有跳出过伏羲的预想,只不过和所有人想象中的不一样的是,伏羲选择的却是另外一条路,从此再也不牺牲伙伴的一条路。


最后他微笑的对裴骄说,自己其实只是想简单见上他一面罢了。


在心灵空间里,裴骄看见了伏羲的记忆,看到了女娲,通天,后土,原始的记忆。


他从人皇身上看到了自己。


所以他最终理解了伏羲。人皇不像传闻中的如此不可触摸,他的道并不是如此卑微的存在。他第一次将自己和人皇放在一个平面上看待,所以恍然大悟。


最终,配角这条线兼这个从前世到转世的矛盾自我怀疑被解决了,裴骄接受了伏羲的存在与理想,整本书的暗线结束。


【这世间没有主角,因为我们人人都是自己的主角,哪怕是没有了古的一切,你和我,也可以做到最好,我为此而坚信!】


暗线开始于人皇无情的布局,终结于人皇背向的末路,伏羲做完所有的布置后笑着点击了结束,交接的裴羲将会有他的旅程,他的开始,一切都是如此美好...


nmd,看看终皇.jpg


还是裴骄的那句话,放在裴羲身上:想拯救别人,但是谁都无法拯救,想先做好身边的事,但是身边的所有人都将毁灭,想要为前世偿还所有的恩怨,但是他连这一点现在都无法做到…...


曾经的伙伴被算计,自己被背叛,至交好友的质问,事情似乎又回到了那个死结,可真有你的啊zhttty.jpg


由于目前还没有定论,不太好讲,但洪荒历的片段属实震撼,👴当时一天没睡着觉。古回答了什么,姥爷最后的笑究竟是讽刺还是释然我都不清楚,如此退位像是否认了他的一生,想想却又是他的最终愿望,这搞得我又高兴又难过。


不说了,我现在就想看到无限世界。

评论(7)

热度(2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